Pages

9.15.2006

狗狗剃毛DIY


這是當初姐剛養巧克力時,為了教姐自己幫巧克力修毛做的網頁。搬到部落格來讓有興趣自己替狗修毛的朋友可以做個參考:

為什麼要幫狗修毛??因為送去寵物美容實在太貴了,就算是認識的寵物店,小咪修毛一次也要150~200。一個禮拜一次的話,一個月就要6到8百....實在很傷。乾脆跟寵物店老闆混熟一點,請她教我們怎麼自己修~~

先前準備工作:要準備的工具如下圖
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止血鉗可以到藥房買,有分直頭跟彎頭的兩種,個人偏好彎頭的。

洗耳水和指甲剪到寵物用品店有賣。
洗耳水的規格也是有兩種,一種是如上圖內的像剪刀一樣,另一種則是刀尖處不是分開的,而是像一個圓圈的,這種我用過不好用,很容易把狗狗指甲壓裂,所以不推薦。
棉花棒就看狗狗體型大小決定,較小型的狗就用細軸的比較好。
還有一個工具我忘了拍,就是電剪,基本上到各五金大賣場都會有,寵物店當然也有。
看個人使用程度而定,如果是小狗又不那麼常修毛,就買俗俗的就好了。

接下來就開始修毛囉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用電剪推鼻子上及兩眼中間的毛,眼睛周圍的要小心,如果不是很有把握,請用剪刀慢慢的剪。

接著是屁屁的毛,這是
還沒剃之前的照片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接近肛門周圍也要特別注意,因為很容易受傷,用電剪時要放慢速度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完成圖,屁屁的毛若剃乾淨一點,比較不容易在大大時沾到毛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接著剃肚子的毛, 肚子的皮膚很嫩,剃的時候要小心,基本原則是順著毛的方向剃不要逆著剃,比較不容易造成受傷。剃乳頭附近也要小心,避免剃到乳頭造成受傷,請放慢速度。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重點部位更是要注意,切記一切小心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接下來是剃腳掌的毛,用意是怕毛太長,狗狗走路時會滑。
較長的毛先用剪刀剪短,腳掌縫中的毛再用電剪,如果怕電剪剃傷,建議一樣用剪刀修剪就可以了。主要的目標是肉墊間和腳趾間的毛。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完成圖,腳縫間的毛剃的光溜溜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再來是要剃耳洞周圍的毛,目的避免耳毛長長時蓋住耳洞造成通風不良,剃耳朵毛時也要特別注意小心,記得要順著毛剃不要逆毛,只要剃耳洞周圍的即可,耳洞內的等洗完澡再來處理。剃的時候狗狗一定要壓緊,才不會讓他害怕亂動而造成受傷。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完成圖,靠外面的毛不要剃,不然到時耳朵的毛會有的長有的短不好看。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到這裡就算完成修毛的工作囉~~恭喜你。
但還沒完成,接下來就是把狗狗抓去洗澡,洗完澡將狗狗充份吹乾,再進行之後的步驟。


洗完澡後,接著要剪指甲,這時就要用到專用的指甲剪。記住,剪指甲最好在洗澡後剪,指甲浸溼後會比較軟,這時候剪比較不容易讓指甲斷裂。如果指甲是乳白色 半透明的,可以看到血管比較好剪,大約剪至血管前1~2mm的長度即可。如果指甲是黑色的就比較麻煩,只能憑感覺和經驗,一次剪一點點(大約1mm左 右),怕剪到血管可以不用剪太多,剪勤勞一點來彌補。記得止血粉要先準備好,不小心剪到流血不用驚慌,用止血粉止血,大約過兩三分鐘血就會止住了。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接著是拔耳毛及清耳朵, 將耳洞裡看得到比較長的毛,用止血鉗拔除,如果毛很多,記得一次拔一點點就好,以免狗狗怕痛亂動。拔得時候記得也要將狗狗按住才不會受傷。
拔毛時不用拔太深,看得到的拔掉就好了。
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接著是清耳朵,先用粗軸的棉花棒,沾洗耳水來將外耳的污垢清乾淨。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外耳清完後,用細軸棉花棒沾洗耳水來清理耳朵內部,這時要細心,不能清得太深。目標是清至耳朵內沒有髒污(棉花棒沒有顏色)以及耳朵內水份都被吸乾。若耳朵內部太乾燥請一定要加洗耳水後才能進去清,以免狗狗會痛。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做完以上動作後,就大功告成囉。除了清耳朵之外,其他的步驟都可以不用每次洗澡後做,必需視狗狗情況決定。接下來可以看情況決定要不要替狗狗綁個可愛的髮型~~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感謝"媽斗"小咪全程配合拍攝~~
寄件者 狗狗剃毛教學


後記:小咪是小型狗,要處理的地方比較少,如果要大修(毛剪短或換造型)的話,沒把握就送到寵物美容去比較好,小修可以自己來。如果有任何問題,可以留言或是寫mail給我~~,一切步驟記得要細心謹慎,以免弄傷狗狗!!

3 回應:

  1. 版主您好:
    我們是嘉義大學獸醫系的學生,由於我們要製作寵物居家剃毛的宣傳海報,看到您的照片,覺得對宣傳居家剃毛有很大的幫助,因此想請問可否借用您和小咪的圖片放在我們的海報上;另外做成的海報會成為嘉義大學獸醫系學生的教學案例,若是允許,請給我們回覆,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 照片可以盡管用無妨, 如果解析度不夠我再找看看原始檔在不在

      刪除
    2. 真的很感謝您! 我們有找到原始的照片,是這個嗎?
      https://plus.google.com/photos/+%E6%9E%97%E5%B0%8F%E9%A3%9B%E5%9C%A8Google/albums/5067727126113776849?banner=pwa&authkey=CM21i7D_1v68Jw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