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5.20.2014

2014九州五天四夜自由行 - Day4(上篇) 熊本 - 阿蘇火山


今天是本次九州行我個人最期待的一天,因為要去參觀阿蘇火山,搭乘特急阿蘇男孩號以及享用熊本名產馬肉大餐,可說是行程滿檔。起個大早要先搭乘新幹線到熊本,在博多站找山陽新幹線的牌子,再依照時間表看好要搭車的月台去等車就好。從博多到熊本的新幹線班次不少,大約廿分鐘就有一班,為了要接上8:35往阿蘇的九州橫斷特急,我們搭乘7:24的櫻花號(さくら号),於8:03到達熊本。
擦得光亮的櫻花號車頭

這班終點站是鹿兒島中央,途中有停留熊本所以可以搭乘

為了廣大的通勤人士,在最前面的座位提供免費使用的電源

新幹線的速度飛快,從博多到熊本搭火車要將近兩個鐘頭的時間的路程,半個鐘頭就到了。到達熊本站後稍事休息,往阿蘇的九州橫斷特急很快就進站了。雖然前兩天就已經搭過,但今天的列車是「正宗」的九州橫斷特急,何謂正宗呢?其實就是車內會提供一些額外的服務,包含食物販賣(餐車),紀念印章及紀念卡片索取,還有留念的相片拍攝等等,這些都是除了正宗的列車之外所沒有的。
在椅背上也刻有TRANS-KYUSHU LIMITED EXPRESS的字樣

行駛後不久車掌小姐就會推著餐車來叫賣囉

早餐剛吃完所以只買了這瓶大分名產柚子果汁,喝起來挺清爽的

接著車掌會拿出紀念紙牌,用我們的相機拍照留念

到達阿蘇站後一出站馬上就要去買產交巴士的乘車券,因為時間接得很緊,六分鐘後就要發車了,產交巴士坐位有限,沒搭上就只能等約半小時後的下一班了。產交巴士的單程票價是650,和JR及地鐵的購票方式一樣,只要輸入人數和金額,再插入紙鈔或硬幣就好。上車後要抽整理券以記錄你是哪裡上車的,下車後再把乘車券和整理券一同投進票券箱就好。

抵達阿蘇山駅的車程約35分鐘,這裡有個小小建議,上山和下山時儘量坐同一側,這樣才能看到不同的美景。如果只能選一邊,那上山時建議坐右側(下山就是左側),因為可以看到草千里以及米塚的美景。沿途的草原真的很漂亮,還有不少放牧的牛和馬在吃著青草,看著美景邊拍照很快就到山上了。途中會經過米塚,因為這裡沒有停靠站所以只能遠遠欣賞,關於米塚有個有趣的傳說,據傳米塚是阿蘇當地的守護神─健磐龍命,用豐收的米堆積而成。有一年遇上農事欠收,憐憫飢民的守護神,將米塚的米一把把拿去救濟災民,而造成了米塚山頂的小小凹陷,看起來真是超卡哇伊的。

到達阿蘇山上了,這時要轉搭登山巴士上火山口。原本這段應該是要搭乘有名的白色纜車上山的,但無奈運氣不佳,纜車從四月初就開始維修到七月所以無緣搭乘。上山約五分鐘車程(15-20分鐘一班),來回票(往復)票價是1200圓,由纜車換成巴士票價卻沒換,不得不說真是有夠貴。不管怎麼說還是上山了,從阿蘇山上站時就開始可以聞到火山口所散發的硫磺味,如果呼吸道較敏感的人建議自備口罩上山,因為到了火山口時會更濃,可能會引發咳嗽或氣喘。
無緣的白色纜車

往阿蘇火山口的步道


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活的火山,心中的感動真是無以復加,出發前查過天氣預報原本有機會下雨,但今天運氣很好是個豔陽高照的晴天。在火山口附近有很多小販,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是硫磺塊或是火山石之類的,標榜有消災解厄的效果,至於信不信就看客倌囉,至少我是不信XD。整個火口步道並不長,如果不拍照應該十分鐘就走完了,但建議如果有機會來這裡一定要多花點時間好好欣賞火山的壯麗,畢竟機會難得。
欣賞完美景後到避難所內參觀,這時突然響起了廣播,原來是火山氣體的濃度已經超過了標準所以要進行疏散,很幸運的是我們已經準備要下山,就順勢搭巴士回阿蘇山上站去囉。回到阿蘇山上站時發現售票窗關起來了,因為這時已經不允許遊客再上山了,必須等氣體濃度較低時才會再度開放。
當亮起紅燈時就要立刻疏散並停止上山

空蕩蕩的纜車站,因為停駛中所以有夠冷清

下山一樣是搭產交巴士,我們只坐到草千里所以直接車上付錢就好,到草千里只有一站,車資是170圓。到達草千里時會看到很多的遊覽車和車輛在這裡休息,因為和阿蘇山上比起來草千里有比較多的餐廳可以選擇,也有不少名產店和攤販。在草千里這裡可以遠眺阿蘇火山,另外這裡還有阿蘇火山博物館,在館內會實況轉播火山口目前的影像(免費),但參觀其他項目就要付費。
中午用餐我們選了這裡的餐廳,看到最多顧客的一間是吃到飽的Buffet(日文為バイキング),但我們選了普通一點的餐點,是這裡有名的太平燕(タイピーエン)和團子湯(だんご汁)。用完餐後還有一點時間,就到草千里廣闊的草原上漫步,享受一下一望無際的感覺。因為這時火山口還沒開放,所以遊客也特別的多。
不便宜的烤馬肉串,晚上就要吃馬肉大餐就先省起來吧

有點貧乏的だんご汁,但那酸菜拌飯意外的好吃

image
先來張全景,草千里遼闊的草原,用走的可要花上好些時間

還有提供騎馬體驗,不過費用不算便宜,五分鐘的行程要價1300圓

走進去才發現遍地是黃金,這傻妞還想用風扇把臭味吹跑XD

逛完草千里後就搭產交巴士下山回阿蘇站,準備等著迎接阿蘇男孩號了,今天的照片太多所以一樣分成兩篇來寫,請接著看下篇。


本次遊記其他文章:
Day1 台灣-博多-豪斯登堡

Day2 豪斯登堡 - 由布院(白天篇)

Day2 由布院(夜晚篇)

Day3 金鱗湖 - 湯之坪街道 - 博多運河城

Day4(下篇) 阿蘇 - 熊本 - 菅乃屋

Day5 福岡 - Kitty - 桃園

戰利品篇

支出篇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